修行人說要「韜光養晦」,做什麼事情不要太鋒芒畢露,否則一定會遭災障的。



蓮池海會念佛往生見聞記


 思歸子居士講述


 


趁這個機會,講一個後學親見的實際例子,給諸位作個參考。彭楚恒老師發願好好在研究佛經,而且他寫的一手好文章,就把佛經裏面《大藏經》的《高僧傳》的部分挑出來,然後寫成《歷代高僧傳》。十位寫一本、十位寫一本。


 


我們佛法講「依報,正報」依報就是我們修行的環境,正報就是我們(現在)自己。我們念佛就是增長我們依報正報的好機會!都不用再去花錢,你就一直念佛一直念佛,你生理、心理環境一定會在改善。本來他一無所有,每日為三餐奔波勞碌,他寫完第一本《歷代高僧故事》以後,家裏住的地方就有一個著落,可以買一小塊地方,還可以蓋一房屋。


 


後學從學佛以後,真的是感激父母,說要吃素,家母一句話都沒有說,就做素食給我吃。她老人家雖然對佛理不瞭解,卻沒有阻擋。可是因為不瞭解,心裏總是擔心,吃素這樣營養夠嗎?大概吃了三月,就帶後學去醫院,去健康檢查。那個醫生是基督教徒,他說:「你要檢查什麼?」家母就說:「他吃素三個月了,幫他檢查看他身體狀況怎樣?」。那個醫生沒有檢查就講了,他說吃素保證營養都夠!結果檢查出來,每一樣都是最好的,照X光片,醫生還特地拿X光片給家母看,他說:「你的孩子的胃最好!不抽煙,不喝酒、不吃魚、肉,他的胃保養的最好!」


 


修行人說要「韜光養晦」,做什麼事情不要太鋒芒畢露,否則一定會遭災障的。那醫生說後學的胃最好,一定給這些冤家債主聽到了。你最好,我就幫你折騰,就在這裏幫你破壞。有一次,要喝牛奶的時候加白糖,結果加錯了。加了兩大湯匙味精,500cc的,喝了一口說奇怪,今天牛奶怎麼是鹹的,又喝一口,哎喲,不大對勁,就不敢喝了。後學那麼好的一個胃,沒幾天就大出血,起初是排泄出來,烏黑一團和墨汁一樣,自己沒有感覺,只是感覺身體好像很虛弱。後來就吐出來了,一噴,整個走廊都是血,人馬上昏倒休克。還好我會念佛,一昏下去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…」,就一直念、一直念,然後聽人家叫啊,救護車來了……都不管它,我念我的佛了!這心裏就想,這個時間到了,要往生了,心裏自然想到父母。就這樣年紀輕輕一走,那父母怎麼辦?後來趕快,一句佛號單提正念,必須得放下。擔心只是多擔心的!我說我往生極樂世界,乘願再來報父母的恩了。那大概是我命不該絕,一直念佛,日以繼夜;念到好像夢中自己一直在念佛。那個念頭都是佛號。所以念佛的「念」字,你看「念佛方能消宿業」。它沒有加一個「口」,加一個「口」那個是外行,不管你出聲、默念,就是你「今心」,當下那個心就清淨,莊嚴無比的佛號,你就起大作用。結果在醫院裏面一個星期都不能吃一口東西,都靠點滴。怎麼治療是醫生的事情,我念我的佛啦!結果隔一個星期後就出院回家,回到家裏因為習慣了,就一直念,一直念。


 


一般人,沒遭到生死關頭,念佛就不親切。印光大師為什麼寫那個「死」?人命在呼吸之間,一口氣就不來呀!你不念佛你不得了!所以印光大師說:「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比來生要得人身還容易!反過來講,你來生要得一個人模人樣,比要往生還困難喲!人身難得,這是佛親自說的。所以大家別小看有一個好的、健康的身體能夠念佛。這是相當大的福報。


 


然後就回家一直念,早上大概九點多,就很不可思議的。就看到一個老和尚打坐,雙盤和佛一樣雙盤,飛到我的面前,拿了一杯水,幫我灌下去。哦,我就感覺清涼無比,嘿!這個水說不出,說不出的好哇!結果自己眼睛就睜開醒來,想要向那個老和尚頂禮。沒有什麼老和尚,沒有是沒有,不過剛才那個杯水還在涼、還在涼,一直在涼、涼涼……,唔,涼到這個胃腸這裏。整個病情一個大轉機,就這樣活過來。所以我們這個佛法真是不可思議!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omas 的頭像
    Tomas

    湯瑪斯的書房

    T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